English

公众齐声说教师真辛苦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第24个教师节前夕,中国青年报通过腾讯网对90964名公众进行了“中国教师健康状况调查”。调查发现,85.3%的人认为教师是辛苦职业,78.1%的公众认为教师受人尊敬。

教师这一职业给人的印象通常是正面的。调查发现,教师的压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学生成绩(60.0%)、教学或管理任务重工作时间长(50.3%)、

收入低(42.6%)、学生人身安全事故预防(41.6%)、无力照顾家庭(33.1%)、职称问题(27.6%)、发表科研论文的压力(19.7%)。

调查显示,公众认为老师身体健康问题的三大主要诱因,分别是为学生操心(66.0%)、教学任务繁重(60.6%)、精神压力过大(52.9%)。

26.2%的老师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一位老师这样描述自己的状态:“8年的教书生涯让我得了上班恐惧症,主要是工作压力太大所致。”

(《中国青年报》9.9 李涛 李杨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