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和梦想一起飞翔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残奥会“三金王”侯斌正在努力向上攀爬,点燃火炬。

9月6日的鸟巢,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表演者们上演了震撼人心的一幕幕。

李月:北川“芭蕾女孩”圆梦

天地静默,夜凉如水,著名法国作曲家拉威尔最脍炙人口的作品《波莱罗舞曲》乐声响起。全世界的目光,都随着光柱,投射在一个名叫李月的女孩身上。她坐在轮椅上,右脚穿着红舞鞋,双臂缓缓张开,在夜空中曼妙而舞。

这一刻,无数人热泪盈眶:11岁的李月,来自北川,她是一个酷爱芭蕾的女孩,却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左腿,她不想让舞蹈的梦想屈从于残酷的命运……

在接受排练舞蹈的4个多月时间里,从位于丰台的博爱医院到北四环东路的排练地点北京西藏中学,仅路程,每天就要花费将近2个小时。再加上每天5个小时的排练时间,要到晚上11点多才能够回到医院,大部分时候就只能靠吃些饼干充饥,有时甚至什么都没吃就倒在床上睡着了。

杨海涛:天籁之音带人走进“天域”

“歌声里白云在蓝天上飘过;歌声里鲜花在草丛中开放;歌声里我看见了美丽的姑娘;歌声里我走进了广阔的天域……”当《太阳鸟》中男生独唱――《天域》悠扬婉转的旋律响彻上空时,曾经沉寂了12天的国家体育场再次被人们的热情和欢乐“点燃”。而盲人歌手杨海涛那句令人动容的告白――“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则让观众感受到了这个家在甘肃的西北小伙儿对生活的虔诚热爱和憧憬。

杨海涛是先天性视力残疾,从小就生活在黑暗中的他,却在自己的歌声中寻找并发现了一个五彩斑斓的新世界。

与平时演唱的《天域》有所不同,这次开幕式上的版本新增了英文歌词。有时为了一个地道的英文发音,海涛不仅要练上无数遍,而且还专门请教英文老师帮忙纠正,他希望能把最地道的英文唱给全世界的观众听。

金元辉:绚烂四季在指尖流淌

文艺表演中篇《时间的旅行》篇章的《四季》节目中,风声远去,雪花飘落。在开幕式中心舞台“白玉盘”中央,一台三角钢琴伴着身着洁白服装的金元辉缓缓升起,“娇艳欲滴的桃花、清新脱俗的荷花,还有金灿灿沉甸甸的麦穗……”灵动的音乐从他灵巧的手指泻出,将一个盲人音乐家心中绚丽的世界呈现出来。

总长6分25秒的肖邦升C小调幻想即兴曲,对于今年刚刚24岁的金元辉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但从几个月前接到参加开幕式的演出通知时开始,他还是非常刻苦地每天把这首曲子弹上几遍甚至几十遍。

家在青岛的金元辉出生仅56天就双眼失明,但命运之神却赋予了他很多正常人都难以企及的音乐天赋。6岁时的他已经成为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中年龄最小的演员,1997年金元辉还被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破格录取,并以专业课分数第一的成绩顺利毕业……

侯斌:点圣火勇于攀登

侯斌高擎着手中被点燃的“祥云”火炬,向观众展示后,紧拽着从天而降的绳索,牵引着自己和所坐的轮椅缓缓向上攀升。

火炬的火焰炙烤着侯斌的脸庞,艰难攀升的他双臂青筋暴出,大汗淋漓,人们几乎能听得到他粗重的喘息,也能感受到他不屈的坚韧。经过艰苦卓绝的5分钟攀登,33岁的侯斌终于成功攀升到39米高处的主火炬燃点,点燃了北京残奥会的主火炬!

1975年,侯斌出生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9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火车事故,夺去了侯斌的左腿。但是天性活泼好动的他并没有就此消沉,在体育上的表现反而更为突出。

1993年,他开始接受专业的跳高训练。在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上,侯斌单腿一跳,以1米92的成绩夺冠,并且创造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2000年悉尼残奥会,侯斌成功卫冕。在4年后的雅典残奥会上,侯斌在赛前头部意外受伤的情况下忍着剧痛再夺冠军,连续第三次夺得残奥会金牌。

20多天前,侯斌被选中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并开始点火仪式的秘密排练。他上午刻苦练体能,下午熟悉吊高空技术,为保密,在后半夜一遍遍重复攀升训练,常常要练到凌晨三四点才能“收工”。回到酒店,受伤的右手臂要用热水泡40多分钟。创作团队曾经考虑为侯斌安装13米升降机,这样可以少攀13米,但侯斌决心自己一米米攀上去。

  (《广州日报》《北京晚报》9.7 肖春飞 汪涌 黄永顺 左颖 张楠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