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医疗黑幕,遭同事集体排挤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年前,胡卫民在中央电视台面对亿万观众,痛批娄底中心医院院长杨志毅公开推行开单提成、乱收费、虚高药价等腐败行为。胡因此一夜成名,并先后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央视年度十大法制人物”等。此后,杨志毅涉嫌受贿案开庭审理。人们以为,杨志毅倒台了,胡卫民就胜利了。但事情并非那么简单。

4年内第三次辞职

2008年8月14日,胡卫民来到娄底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文莲的办公室,向医院提出正式辞职。这已是他4年内第三次萌生退意。胡卫民决心辞职,是因为医院里的一名主任被提为副院长,“他的科室给患者开药不按规定,什么药贵用什么。”

其实早在2004年和2006年,他就两次提出辞职。但这一次,胡卫民去意已决,他认为自己“不适合现行的医疗体制”。

“医疗黑幕,好像一层纸,捅进去却是铜墙铁壁!”胡卫民说,24年来,他坚持医疗揭黑的代价是:领导的打击、同事的排挤、妻离子散、高强度的工作和低收入的窘境。

“业绩”月月垫底

胡卫民是娄底中心医院两个部门的负责人,承担着全院最大的门诊量,每月奖金只有200多元。而他的同事们,“再普通的医生,每月奖金都有上千元,如果虚开的提成药多的话,甚至上万。”

这让他感到很不公平,却又无可奈何。因为,奖金是与经济创收挂钩。比如,他治高血压用氢卡阿尼,一个月患者的开销也就10块钱,但治疗同样的疾病,他的同事可以轻松开出几百元的高额药方。

“开单提成”的潜规则,使得这位“拒绝回扣和红包”的医生的“业绩”,很不乐观。

遭遇集体排挤

“以前,医院里有很多人支持我,是因为他们反对杨志毅,而现在,我遭遇的是集体的排挤与冷遇。”胡卫民说。

2005年12月,他的父亲过世,他所在科室的近百名同事,没有一个人前来吊唁。欣慰的是,有200多名患者闻讯赶来,一些患者抬着挽联、花圈,围着胡卫民所在的医院和娄底市政府绕场一周。

胡卫民不收红包、不吃回扣是出了名的,他曾经在自己的办公室门口,贴了一张纸条“本人不吃回扣,医药代表拒绝入内”。医院效仿了这种做法,但效果似乎并不良好。医药代表表面上似乎少了,其实是行动更隐蔽了,甚至很多药剂人员,被发展成医药代表。

4年前,胡卫民“炮轰医疗腐败”后,新任院领导上台,实行了一系列改革,宣布废除开单提成、点名手术费,并取消一批高价药。一些科室的收益因此受到重创,单是取消点名手术费这一项,就使一些主刀医生的月收入减少三五千元。有人甚至公开宣称,“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胡卫民”。

2006年,胡卫民申请组建高血压病房,院方同意了,但没有人愿意来他的部门,有年轻医生一听说要去胡卫民的部门就大哭。一旦成为胡卫民的麾下,就意味着不能收回扣,一个月只有200块钱奖金。

医生价值观必须要改

“胡医生的做法,我个人表示欣赏,但并不是完全赞同,医改并没有成功,医院毕竟还需要养活自己。”李文莲说,“胡卫民的存在,使得同事们有所忌惮,害怕被他检举揭发,所以就离他很远。”

“现在有一个词叫‘医官勾结’,医院的管理者在大型设备的采购、基建建设等方面都会交给领导的亲戚朋友来做,间接地形成了一条利益链。保护了这些枉法的医疗界败类,地方官员自己的乌纱帽也就保住了。”胡卫民说。

面对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胡卫民认为应该平衡医德与医生的利益。他说,中国医疗改革的出路,最终要落在“医生价值观的改变上”。

(《新华每日电讯》9.4 陈安庆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