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城管能消除暴力吗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云南省昆明市成立女子城管执法队。昆明市城管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叶利昆说,在目前的城管执法过程中,暴力抗法的情况较为突出,而女性的“温柔执法”或能消除一些暴力抗法的隐患,甚至能把一些暴力气氛化解。尤其当执法对象为女性时,细心劝说效果很明显。

尝试用“柔性执法”破解城管执法困局,山东、浙江、江苏省

南京市等都有女子城管队亮相。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位女子城管执法队队长说,她所领导的城管女子中队共有21人,队员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几乎都要超过8个小时,遇有节假日或特殊情况甚至还要到凌晨两点多。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与商贩们的冲突。上街清理占道,遭人谩骂、受人污蔑已是家常便饭。一些女队员面对一些不文明商贩的脏话时,只有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

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实不论是何种执法者,男女都是一样的。如果说女性执法就能改变以往城管的形象,不如将城管队员全部换成女性算了。哪儿有这么简单的事情?也有人担心,女子城管执法队会不会成为“摆设”?而对女子城管执法队员自身安全问题提出担忧的,则更多。云南大学教授郑思礼说,“我希望这种改变不止是表面形象的改变,而应该是管理体制和模式的改变,实现真正人性化的管理和执法。”

(《法制今报》9.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