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动症不能靠游泳治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菲尔普斯曾患注意缺陷伴多动障碍(ADHD)、母亲让他学游泳只是想治病的消息报道后,立即引起一些多动症患儿家长的热议。有的把菲尔普斯在游泳运动上取得的成绩,与他童年时患多动症直接联系在一起;还有的家长开始拒绝让孩子继续接受治疗,认为多动症的孩子天生好动,精力也一定比其他孩子旺盛,若今后从事游泳等体育运动
,没准也能成为优秀的运动员。对此,武警总医院心理专家史宇指出:这些家长对于多动症的理解很片面,多动症不能靠游泳治。

多动症是儿童常见病。这类孩子一般智力正常,但存在与实际年龄不相符合的注意力涣散、活动过多、冲动任性、自控能力差等特征,以致影响学习。多动症儿童并不一定都存在活动过多的现象,最主要的表现是注意力涣散。并且,多动症患儿是否比正常儿童的活动性更强,目前仍没有确切的结论。菲尔普斯也曾表示,自己成功的原因是没人比自己更努力。所以,对于多动症患儿,不但要治,而且治疗一定要及时。

(《新华日报》9.4 李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