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医罗征祥谈养生秘诀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1岁的罗征祥教授是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创办人,虽已届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身板硬朗,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10岁。

他说:“我不到60岁时身体还有些毛病,手会抖,因为当时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而且缺少运动。如今自己手不抖了,眼也不花了,每天坚持看病一两个钟头,直到79岁时还能亲自操刀给人做手术,

养生秘诀就在于运动。”

罗教授说,老年人体弱主要是因为微循环不够开放,脏器功能变差。运动对心脏有好处,适量的运动可以改善人体微循环功能,进而促进身体脏器的营养供应。外科医生对手的灵活度要求很高,当初为了治疗自己的手抖症状,开始打网球,球龄已有20多年,如今每周都要打4次网球。“锻炼一定得循序渐进,量力而为。我一开始顶多打10分钟,现在一打就是两三个钟头。”他说,自己打球时并非连轴转,而是打一会儿就会坐在场边休息,有张有弛。

有些老人身体一有不适,马上就会吃补药。罗征祥说,老人保健不需要吃太多补药,只要坚持在公园里散步也能将身体调理好。曾经有一位省级老领导退休后,身体一度不好,每天要吃一大把药调理。我让他把除了高血压药之外的各类药都停下来,还给他开了一个“运动药方”:每天散步一小时。15年来,他坚持每天吃一碗燕麦皮粥,早晨和傍晚各走半个钟头。老人现在身体很好。

在罗征祥看来,唱歌不仅是一种娱乐方式,更有助于养心。有位澳门患者常感到心脏痛,但做心电图时又查不出病理性改变,后来发现是血管痉挛引发的心绞痛。罗征祥建议患者到空气质量好的山林中练唱歌,一年后心绞痛居然好了。罗教授说,唱歌犹如练气功,有助于开放微循环。但一定要采用腹式歌唱法,利用好膈肌,不能扯着喉咙干喊。

罗征祥认为,大补未必有益,养生应以“量入为出”为原则。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应适当调整,但不宜大改,例如年轻时特别喜欢吃的东西,如今没必要绝对忌口。总的来说,营养摄入应保证平衡,不能有所偏废。另外,给老年人煲汤,一般不主张煲得太久。

(《广州日报》9.6 任珊珊 张玲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