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建中秋的浪漫与狂欢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的中秋节差不多被我们过成了月饼节和团圆节。考索中秋节的历史,发现古代的中秋节不仅过得热闹隆重,而且充溢着浪漫格调与狂欢精神。

月的浪漫

唐朝是个特别爱好月亮的时代,而月色又是农历八月十五最好,于是从唐朝初年就形成了赏月的风尚。到了中晚唐,

中秋节已经是一个以赏月为中心习俗的全社会的节日了。宋代,中秋赏月的风气达到了高潮。南宋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以回忆的方式记述北宋汴京(开封)的繁华景象:“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那时无论贵贱穷富,全社会的人们都在中秋之夜观赏月色。团聚成为中秋节的第一主题则是明清以后的事了。

酒的狂欢

赏月是与美酒、音乐、诗词以至舞蹈伴随的。《东京梦华录》记载,中秋节之前,各酒店都卖新酒,重新装饰门面,用竹竿挑出画着醉仙的旗子。街市上人人争相饮酒,到午时未时之间,各家酒店的酒就都卖光了。晚上人们通宵赏月、游玩。夜市里人声鼎沸,直到天亮。许多大户人家还摆上丰盛的宴席,即使贫穷人家没钱买酒,把家里东西典当了也要换些酒来,不肯虚度佳节。

诗的雅兴

对月作诗也是中秋习俗之一。唐朝流传下来的八月十五赏月诗共111首。那时有名的诗人差不多都有赏月诗传下来。写赏月诗最好、最有名的当然是浪漫主义诗人李白了,他甚至被称为“月亮诗人”。他又是“酒仙”,其赏月佳作都是在醉醺醺的状态下吟出的,正是美酒与月光的结合才给后人留下“举杯邀明月,对酒成三人”(《月下独酌》)的妙句。

宋代也有很多吟咏中秋月色的诗词,其内容大多描写月色、思乡、思亲,其中常提到嫦娥、玉兔、蟾蜍、桂树、月宫、琼楼等。宋代写赏月诗最好的是苏轼,他有中秋词三首,都是名作,其中《水调歌头》最为脍炙人口。不只是文人喜欢在中秋之夜赏月赋诗,许多寻常百姓也有此雅兴。民间广为流传的中秋赛诗的故事就是这种习俗的反映。元代民间过中秋则以赏月宴饮为主,并且增加了男女月夜相会的爱情元素,这体现在一些以中秋节为背景的元杂剧中。

神话的丰富

明清之后,中秋节贵人伦、重亲情的主题逐渐突出,而唐宋时期的狂欢精神逐渐衰退。自明代中秋节的主要习俗演变为团聚和拜月之后,中秋节的浪漫格调就主要由月亮神话、月宫传说所奠定和维系,并且生出了许多新的传说,如吴刚伐桂、唐玄宗游月宫、杨贵妃赏月、李白捞月等。这些神话传说积淀为民族文化根基的构成部分,并且造就了中秋节的主要象征符号。

娱乐的公共性

由追溯历史可知,古时的中秋节还有在公共场合举行大型游艺活动的习俗,比如举行灯会、夜市等。即使在今天,各地仍然有舞狮、舞龙、玩灯、游园、竞技、文艺表演等游戏娱乐活动。但是总体而言,在我国的大部分地方,中秋节主要以各自家庭举行的团聚、宴饮等活动为主,在公共场合举行的欢庆游艺活动太少。

(《北京日报》9.8 黄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