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音乐剧演员为何演不了音乐剧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2年,上海大剧院引进音乐剧《悲惨世界》,观者如潮。票房的火爆促成了上海音乐学院创建音乐剧系。

今年,这个音乐剧班已经毕业,学生们却面临无法为音乐剧效力的尴尬。

上海戏剧学院徐卫宏教授在创建首届音乐剧班时,目的很明确:“我不能让学生毕业后就失业。音乐剧班的学生,首先得按话剧影视表演

班的要求进行培养,在此基础上,增强音乐、舞蹈方面的训练。这样,他们毕业后,即使没有专业的音乐剧团可去,至少也可以去话剧院、去拍影视剧。”果不其然,这些音乐剧班的学生毕业后,大多去拍影视剧了。

音乐剧班学生抱怨没有音乐剧团可去,一些致力于创作本土音乐剧的机构则嫌这些毕业生“无法使用”。去年7月,国内首个专业音乐剧团中国松雷・蝶之舞东莞音乐剧团成立,剧团40多名骨干演员大多并非来自音乐剧专业。

在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看来,“大学毕业后进家单位的老观念,在音乐剧演员的培养使用上可能行不通。我认为,目前中国‘毕业即失业’的音乐剧演员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国外根本就没有什么音乐剧团,采取的是养戏不养人的剧组制。很多百老汇的演员,都是白天打工,晚上演戏。”

(《文汇报》9.4 张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