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幻文学面临困境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个世纪,中国科幻小说曾有过无限风光的时刻:20世纪初,梁启超、鲁迅等人都曾参与过科幻小说的编译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创下了300万册的销售纪录;1978年,童恩正的科幻小说《珊瑚岛上的死光》,也曾以读者最高票数当选这一年的全国优秀短篇小说……

进入21世纪后,无论是销量还是

思想深度,科幻小说均呈现出难以超越前人业绩的态势。2007年底,科幻小说“重镇”《世界科幻博览》杂志突然停刊,引发了科幻迷们的一片叹惋。

去年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六十五届世界科幻大会上,《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被问到“中国有多少专业科幻作家”时回答:“不太多,只有几个,很多人有本职工作,业余时间写作。”

这仅有的“几个”,即是上世纪90年代初崛起的吴岩、韩松、星河等人,其中吴岩已转向科幻理论研究,韩松等人则不是以全职状态进行创作。虽然这一批新生代作家曾使中国科幻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一片沉寂中苏醒,并达到了1999年的小高峰,当年的高考作文题便是带有科学幻想色彩的《假如大脑可以移植》。但是时至今日,科幻文坛上屈指可数的科幻作家依然是这几张熟悉的面孔。

(《新华每日电讯》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