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剑平获金念亲恩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男子100米自由泳S3级别决赛,杜剑平为中国代表团赢得首金,并打破世界纪录。

杜剑平走上体育之路,得归功于他的母亲余珍妹。1985年,杜剑平出生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桥东村。5个月就患了小儿麻痹症,全身瘫痪,只剩下脑袋还能转动。那些年,母亲抱着杜剑平四处求医,能跑的地方都去。7岁那年,杜剑平突然

扶着墙站了起来,母亲流下了热泪。杜剑平上学以后,母亲更是每天背着他上学、放学,照顾得无微不至。

小剑平虽然腿脚不便,却对游泳情有独钟,他觉得一到水里自己的四肢就灵活多了,有时候一泡就是四五个小时。

初中毕业,余珍妹陪杜剑平来到金华市残联,这里的老师问:“喜欢游泳吗?愿不愿意参加残疾人运动会?”剑平使劲地点点头。从此,母亲成了杜剑平的游泳启蒙教练。她天天和儿子到小水塘里练游泳,一练就是一个夏天。1999年金华市首届残运会,杜剑平得了第5名。

在泳池中,杜剑平很容易被认出,他就像一条箭鱼向前飞驰。这就是著名的“剑平式”泳姿,凭借这个独门绝技,杜剑平在上届雅典残奥会创造了3金3银的奇迹,名震世界残疾人泳坛。

(《京华时报》9.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