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继钢:最难就是与众不同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残奥会开幕式上的演出尽管只有一个小时,但却浓缩了天地万物、四季流转,呈现出童话般的地球大家园。就在这梦幻、浪漫、惟美的背后,闪动着无数创作人员的汗水和泪水。

“如果说奥运会是一幅画卷,残奥会就是一个家园,这个家园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在9月6日之前,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总是用这句

话来回应人们对残奥会开幕式的猜想。只有当人们真正看到现场的演出时,才真正体会到了这番话的含义。

“同样是一个宏大的梦,同样在国家体育场,如何做到与众不同,做到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这是非常难的。当接到这个任务时,我脑子里立刻出现了童话、轻盈、浪漫、梦幻、温暖、快乐这些词汇,最终我们采用了中国写意风格和超现实相融合的表现手法,呈现出一个盛大的节日,一个宇宙生命的聚会,这聚会不仅仅是残疾人的,是属于整个地球的。”

张继钢透露,当他把残奥会开幕式多媒体汇报方案交给国际残奥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观看时,菲利普和在座的几位委员全都流下了眼泪。

从两三年前,张继钢就同时和三个团队一起工作,一般是上午8点到10点在做残奥会开幕式的工作,10点到12点转战残奥会闭幕式,下午一直到深夜都要盯着奥运会开幕式。张继钢回忆起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的那天晚上,“我到家已经凌晨4点了,睡不着,连夜想了160个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写下来,第二天念给团队的工作人员,大多数人都哭了,因为大家都感到了责任重大,我们把这些问题贴到了墙上,现在这些问题都用红笔勾掉了。”

(《北京晚报》9.7 罗颖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