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像重视“三农”一样重视中小企业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面对增速下滑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小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为此,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呼吁政府给予政策支持。

辜胜阻说,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超过4000多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占60%,上缴税收占50%,就业人数占75%。中小企业在繁荣经济、促进增长、扩大就业、

推动创新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

辜胜阻近期的调研表明,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生产成本升高。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普遍上浮30%~40%,加上《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使企业用工成本上升等因素,致使部分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的成本平均增加了20%~30%。二是融资困难加剧。长期以来,80%的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得不到满足。三是外贸出口受阻。这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下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下调或取消出口退税率造成的。

辜胜阻说,我一直有一个观点,要像重视三农问题一样重视中小企业。目前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较快,应该是到了“放水养鱼”的时候。一个根本原则是要“少取、多予”,放活政策。如,减轻中小企业税负;对技术开发的中小企业进行财政补贴;允许个人独资和合伙中小企业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之间选择,避免重复课税;放松金融管制,引导民间资本发展中小银行,让它们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避免大银行的“惜贷”伤害中小企业的发展等。

(《21世纪经济报道》9.5 陈善哲 陈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