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会上,他们带来了高科技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于残奥会的特殊需要,多种残疾人辅助装备被应用到竞赛当中。

南非著名残疾短跑运动员奥斯卡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他的成名一是因为他勇于自我挑战、渴望同普通人一同竞争的精神。另一方面,奥斯卡凭借一副“弹簧”假肢,硬是跑出了和奥运选手不相上下的成绩。奥斯卡将在北京残奥会上向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

三枚金牌发起冲击。

奥斯卡的一大过人之处是他的高科技假肢。这副形似刀锋,内有智能感应装置的假肢来自冰岛欧瑟科技公司。该公司在设计奥斯卡的假肢时充分考虑了舒适和轻便两大因素。所以这副假肢下部采用了高强度的铝,和膝部连接处装配“人工智能”感应器,能够以每秒1000次的速度感受和测量关节处的运动。欧瑟的设计人员说:“传统的假肢会给人以穿着滑雪板走路的感觉,我们公司的设计目的是要让残疾人感到舒服,包括在运动时。”

在北京残奥会上,田径项目中的轮椅竞速是争夺最为激烈的比赛之一。日本残奥代表团这次带来了“秘密武器”――“F1跑车型轮椅”。参与1500米竞赛以及马拉松的日本选手山本浩之说:“这次我使用的是F1材料制造的轮椅,它的特点是能减少迎面而来的空气阻力。鉴于目前这还是一个开发阶段的产品,想必在北京残奥会上坐这种轮椅参赛的只有我一人。”

参加100米以及200米跑的日本选手多川知希也会在北京残奥会上占些“便宜”。虽然多川知希天生就失去右手腕,但这次一只“轻量级”的“义手”将帮助他顺利起跑并在跑动过程中保持身体平衡。

(《环球时报》9.5 邵刚 许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