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国盛赞残奥会开幕式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9月6日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

各国媒体全程直播

英国广播公司对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直播。主持人克莱尔・鲍尔丁和史蒂夫・克拉姆用“令人印象深刻”、“惊人”等词汇高度评价开幕式的演出。克拉姆对小演员动作整齐和训练有素赞叹有加,认为他

们是“中国儿童的最佳体现,一定会让中国年青的一代受到鼓舞和激励”。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通过其“环球体育”网站直播了开幕式盛况。这是美国首次网上直播残奥会开幕式。主持人称赞开幕式“令人激动”、“充满魔力”。

意大利有线电视体育频道和国家电视台也现场直播了开幕式。解说员在评论时说,北京残奥会与奥运会一样精彩。残疾女孩的舞蹈表演和点火仪式令人感动,焰火表演精彩纷呈。

土耳其中央电视台TRT3全程转播了残奥会开幕式,并称赞残奥会开幕式如同奥运会开闭幕式一样让人惊奇。解说员评论说,当残奥会主火炬手侯斌奋力地在绳索上攀援时,唤起人们对残疾人更多的理解、尊重与关爱。

德国电视二台在直播残奥会开幕式时称赞开幕式“完美、令人印象深刻”,认为这表明了中国对残疾人运动的关注。

德新社在报道中说,“残奥会以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开幕”。在北京观看残奥会开幕式的德国总统克勒也在开幕式结束后说:“我很受感动。残疾人运动员以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表明,如何通过成绩来获得生活中新的快乐。”

西班牙国家电视台在直播节目中称赞残奥会开幕式“宏大壮观、充满激情、令人难忘”。报道说:“整场演出是对生命和希望以及残疾人运动员自强精神的讴歌。开幕式最高潮是一名中国残疾人坐轮椅点燃奥运圣火的瞬间,他的‘超人’能力是人类有能力战胜一切困难的典范和象征。”

韩国YTN电视台在报道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时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是全人类跨越障碍、实现平等的体育庆典”。

南非体育电视台6日全程直播了残奥会开幕式,并评价开幕式非常“壮观”和“精美”。

安哥拉新闻部官员伊纳西奥6日在观看了残奥会开幕式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本届残奥会开幕式是他看过的最壮观的开幕式,和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一样“令人赞叹和惊奇”。

观众受到“震撼和感动”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评价北京残奥会开幕式,那就是精彩、热烈、令人感动。”一直在认真观看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现场直播的南非人博格对新华社记者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竟也会如此精彩,开幕式的设计、现场的表演和观众的热情令人激动。

南非奥委会第二副主席亚历山大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也在观看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演出,他最大的感受是“震撼和感动”。

柬埔寨当地中文报纸《星洲日报》的编辑和记者当晚在办公室饶有兴致地收看了残奥会开幕式。该报记者张戈西说,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盲人歌手杨海涛演唱的《天域》。“他的歌声就像天籁之音一样打动人心”。

参加直播节目的英国前残奥会运动员格雷-汤普森说,有这么多残疾人参加表演,让观众非常感动。另一位前残奥会运动员阿德皮坦说:“我不是一个喜欢大场面的人,但今天的开幕式很让我感动,特别是那个四川地震灾区来的小芭蕾舞演员,对她来说开幕式不只是一项活动,它还关乎梦想、生命和希望,象征着永不放弃的决心。”

意大利不少民众在家中收看了残奥会开幕式的电视直播。意中友协主席曼奇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她与家人观看后很受感动。整场开幕式是一场展示中国变化的出色演出,体现了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关爱,与奥运会的演出同样精彩。

在日本一所足球学校担任教练的古沼健一郎说:“我看到了一场充满现代感又具有中国特色的演出,特别是残疾人演员克服肢体和感官的残障,表现出了高超的艺术水准,令人赞叹。”

(《北京日报》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