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经济模式怎样转型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经济在30年的改革开放中取得了巨大发展,目前已步入人均GDP2000美元至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在这个新阶段里,中国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需要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中国应通过劳动力、科技、服务及信息四个途径,来实现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

一是农村的劳动力向城市

的非农产业转移 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转移任务还没有实现,要实现这个转移就要实现工业化,需要在农村和城市做一系列的工作。如在农村普及9年甚至更高的义务教育,在城市里改善农民工的生活条件,保障农民工家庭融入城市社会等。这非常重要。

二是推动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 传统技术的特点是以经验为基础的,而现代技术的特点是以科学为基础的,所以技术革新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大提高了。

  三是现代服务业应当成为社会第一位的产业部门 中国过去着重于物质生产部门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现在全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只有40%左右。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是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增长 目前,我国信息产业的硬件占了70%左右的比重,跟一些发达国家正好相反。我们的软件和服务发展得还不够。这样,信息产业的带动作用就表现得不够,很多好的技术得不到运用,也不能够形成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9.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