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物理系大兴“群虎文化”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高校的学术水平和教育质量常会出现“体制性震荡”,主要原因是传统的“宝塔型”科研体制下,一个学术权威通常掌握着大部分利益和学术资源,然后由次于他的一些教师担任科研助手,依此类推,逐层而下。当这位学术权威一帆风顺时,这个学科就能稳定发展,但是一旦学术权威不在,这个学科就会退步。同时这也带来一个弊
端――一个学科常常一山难容二虎,一旦有两个权威,就会引来无穷无尽的内耗。

在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没有国内高校常见的“宝塔梯队”,而是大兴“群虎文化”。教授委员会是复旦大学物理系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决策机构,系主任则是教授委员会决定事务的落实者,使得教学、科研管理的行政化倾向因此得到有效遏止。

不管是院士还是长江学者,都没有助手,一人一个课题组,不论做实验还是搞理论都是自己带着学生干。按照教授们的说法,搞基础研究,建立学术梯队未必是好事。“群虎文化”让每个教授都有充分的发展空间。每个年轻人都有在学术上自由发展的环境。物理系的青年教师们被同行称为最有活力的群体之一。全系43名教师中出了4名中科院院士、4名长江特聘教授、1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文汇报》9.15 姜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