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越融合共享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北京残奥会上,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运动员以他们的奋力拼搏、亲切交流、平等权利,实践着“超越、融合、共享”这一北京残奥会理念,享受着这一场盛会带给他们的欢乐与光荣。

超越――生命的礼赞

当北京残奥会的大幕拉开,当全球几千位残疾运动员自信欢愉、浩浩荡

荡从我们面前走过时,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带来生命灿烂;当残疾运动员全然不在意自己的肢体残缺而尽情拼搏时,我们同样真切地感受到,他们每一个个体,都是一首生命的赞歌。

我们的残疾兄弟姐妹们,以他们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奇迹形成了一面自助天助的镜子,映照出我们健全人常常表现在心理上的局限和欠缺。它使我们明白:知不足而奋发,克服缺陷,就能把劣势转化为优势,达到理想的境界。它使我们懂得:世间万物,生命最贵,而生命中最闪光的,是健全之精神。最终获得自由的,是那些正视自身局限,积极面对生活,永远奋发有为,不断超越自我的强者,而无论他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

如果没有超越,个人不会进步,事业不会兴旺,国家不会发展,历史不会进步。超越是一种智慧,一种力量,一种意志,一种境界。超越是人类永远不能放弃的品格。

融合――心灵的沟通

当一个花季少女不回避自己的身体残缺,面对观众出现在体育赛场上,谁能不为她的内涵之美、勇敢之美所感动?看着无臂运动员在泳池中上下翻腾,看着轮椅运动员在跑道上奋力前冲,我们似乎真切地听到了残疾人向命运发出的呐喊和挑战。残疾运动员的自信、自强,理所当然地赢得了属于自身的尊重。

残奥会使我们更加懂得了什么是美和爱。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当你认识了一个人,看到他的心灵之美,你会忽略他的缺陷而在心中产生由衷的情感,让你去呵护那个心灵,帮助那个生命。残奥会把爱的种子播撒在人们心中。

残疾人需要他人的爱护,而不是异样的目光;但是,这种爱护,绝不应是居高临下的赐予,而应是平等相待的交流。

融合,是全社会心灵沟通后,因不分彼此而产生的和谐。

共享――平等的权利

各国残疾运动员共享竞技体育的喜怒哀乐。他们在拼搏与竞争中共享,在失败与胜利中共享,在遗憾与满足中共享。他们在展示自信和能力中与对手共享,与同伴共享,与教练共享,与亲人共享,与观众共享,与城市共享。

数以万计的观众陶醉折服于残疾人体育项目的独特魅力。他们在残奥村、媒体村、商场前、大街上、公交车站、地铁口,与北京残奥会4万多名志愿者共享理解、尊重。从“中国故事”中的残疾人手工艺展示,到残奥村小书店里的盲文书;从运动员们之间的亲切交谈,到赛场外丰富多彩的演出和展览,不同文化的交流,营造了一片共享的天地。

在北京残奥会上,一个个独特的生命以其特有的方式展现着自强、自信。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运动员汇聚在北京的天空下,就像千万颗光耀闪烁的星星,无论明暗,不分大小,与浩瀚宇宙融为一体、与万千生灵连成一心。

这里是“同一个世界”――残疾人和健全人在同一个舞台奋力超越,彼此融合,共享欢乐;这里有“同一个梦想”――无论身体是否残缺,我们同样追求更快、更高、更强。

(《光明日报》9.16 单三娅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