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排除安全隐患重在“有心”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外来务工人员小陈和丈夫借住在上海闵行区。一天烧饭,电饭煲不听使唤了,丈夫没有切断电源就动手检查电饭煲。手刚搭上,就被电流击中身亡……

其实,生活中只要多一个心眼、多一个动作,就能排除许多潜伏在身边的安全隐患。

安装红外线报警器 失窃是居民最头疼的问题,“本领高”的小

偷可以从一楼爬到六楼。如果房子很大,夜里小偷从阳台翻进厅,人睡在卧室,就很难发觉。家中门口、窗口和厅加装了红外线报警器的陈老伯说,这样做蛮灵光的。有一次,小偷刚进来,警铃大作,一下子就把小偷吓跑了。

多个心眼就能发现苗头 鹤北新村一个路口来往人员多且杂,常发生居民电瓶车被盗事件。居民陈德有一次在小区里碰到一对男女,“走亲访友都是找几号楼的,但这两人眼睛四处打量,目光不定。看到有人来了,两人就停下来,假装吵架。”陈德觉得两人可疑,找来保安。保安询问这对男女:来这里干什么?回答:在吵架。“吵架还是回家吵吧”,保安把这两个可疑的家伙“请”出小区。在这个小区还有一支老妈妈巡逻队,早上和下午各巡逻一次。

多个动作就能减少隐患 江川路街道鹤北四居委会主任周圣燕说,新的小区里,电线老化的问题不多,但从2002年到现在,一些家用电器的使用寿命到了,何况有些居民的电器是从老房子带来的。居委会提醒他们该换的就换,该修的就请人修。“睡觉前检查门窗、煤气是否关好;家里有轿车、电瓶车的,做长辈的在小辈出门前,叮嘱一声:注意交通安全。这些道理很简单,但坚持多做一个动作,就能减少许多隐患。”

电器和燃气设备常检查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电器和燃气设备的使用安全是头等大事。王电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有一天,他按照书上的方法检测家中的燃气设备。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那根连接煤气灶的橡胶管已多处破裂,用肥皂水一抹,冒出好多小气泡。王电当天就调换了一根崭新的管子。之后,他把这件事告诉左右邻居,告诉他们不要购买假冒伪劣电线、开关、插座。检修电器设备、换灯泡时,一定要切断电源。经常检查灶具及管道有无漏气,软管有无老化,发现漏气立即停用。

(《新民晚报》9.18 鲁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