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学贷款程序过于复杂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9月15日《华商报》报道,陕西省有些地方的助学贷款因程序复杂申办难,遭到家长的严重质疑。“国家给了好政策,可是县上卡,没办法啊。”贫困户刘粉莲几欲落泪。

刘粉莲家在高陵县,紧邻三原县,她儿子就近上了三原县一所中学,高考时在三原参加了高考。儿子曾揣着通知书到县资管中心问过贷款的事,可因没在高

陵参加高考被拒绝。

不到万不得已,谁也不会将求助的眼光投向助学贷款。可看看陕西省的贷款程序,“与去年不同的是,生源地助学贷款今年不但启用了系统,换了申请表,多了一道街道办(乡镇)盖公章的手续,就连贷款期限也由去年的4年一贷变成了1年一贷、未央区资管中心周战宏表示,“拿到回执单后,学生应在20天内把回执交给区资管中心……这套程序下来,最快也要30天,钱才能到学生的账户上。”

也许从贷款部门的角度出发,为了降低资金被贷的风险,必须要抬高门槛,把手续繁杂化,但是因此导致的后果却和国家助学贷款精神不相符,这些所谓的程序哪怕是善心的,也阻碍了群众贷款。

(《农民日报》9.17 雷泓霈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