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校,10万安家费留不住年轻教师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马乃祥说,某职业院校前不久开出“10万安家费、提供一套130平米住房”等优厚条件引进博士,至今无人问津。现在困扰全国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不仅是缺口40万人的数量问题,更让人忧虑的是,新进的研究生、本科生老师心浮气躁,不安心在职业院校任教。

“现在职业院校年轻老师普遍的

心态是,认为自己是研究生或本科生毕业,只要会搞课题研究即可,不屑于向一线工人、技师学习实践技能。”广西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林若森说。他所在的学校,一年前来了一名研究生,但总与职业院校的环境格格不入,根本不愿意与一线技师打成一片,最后选择了离开。

对此,马乃祥分析说,首先是职业院校与本科院校相比,科研项目少,待遇低,让他们感觉不到事业的前景。其次是同类职业院校老师比本科大学的课程量约多30%,部分老师成为“上课机器”。他们一有机会就要考研究生、博士,内心深处根本没认同职业教育。

多位高职名师建议,大家既要有仰望天空的宏大情怀,又要有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职业院校管理者要多为年轻教师成长提供舞台,以开放的心态引进人才。

(《中国青年报》9.16 李剑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