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休假权利如何从虚到实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近日说,如条件成熟,十一长假有取消的必要。短短几天,有关“十一黄金周”存废的争论已经充斥了各大报纸和网站的版面,而民众几乎是一边倒地持反对态度。

民众的态度之所以如此激烈,反映了一种心理――“十一黄金周”是民众休假权的最后一个刚性保障,一旦真的被取消,对他们来说,假期再想

得到就不那么容易了。

普通劳动者的休假权要想得到保证,应该具备这样两个条件:一是这种权利应该是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所明确赋予的权利;二是应该有一种社会力量能够确保这种权利落到实处。

就第一个条件而言,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具备。从2008年1月1日起,《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开始施行,按照条例的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均可享受带薪年休假。

问题在于,尽管《条例》的规定毫无含糊之处,但实际上,相当一部分企业、团体以及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却并没有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至于人数最多的农民工,他们往往连最基本的劳动条件还得不到保障,“带薪休假”就更是一种奢望了。

(《法制日报》9.16 郭松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