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告官”,县长出庭应诉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重庆城口县李君益五兄妹认为,城口县国土局颁发的一个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有误,为此起诉,要求县政府撤销土地行政登记。

9月10日,城口县法院第五审判庭旁听席坐得满满的。县长裴智上任城口县县长2年多来,第一次坐到被告席上。

庭审开始,裴智作为被告不时回应和辩解,还不时记下原告提出的主张和理由。

庭审后,李君益对记者说:“过去有些当官的听说要当被告,躲得远远的。县长裴智敢于面对,勇气可嘉。不管案子输赢,县长亲自出庭,让我们百姓看到了政府的态度。”

裴智坦言,开庭期间,他听到一些流言蜚语,比如“有点丢脸”,“是在作秀”等等。裴智笑言,“我不怕丢脸。”

裴智说:“不会所有政府被告的案子都要我去应诉,毕竟还有许多工作要去做。如果有典型意义的案子,我会出庭应诉,这样我能从案子中听到老百姓的呼声,找到政府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开庭前,县长裴智要不要出庭应诉经历了一番争议,有人主张县长不出庭,代理律师去就行了,有人主张出庭,裴智选择了后者。裴智坦言,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政府应认真对待老百姓提出的问题。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教授王学辉表示,行政一把手出庭应诉,对推进依法治国有积极意义。裴智作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是对原告的尊重,是对法院的尊重,是对法律精神的尊重。

(《新华每日电讯》9.16 朱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