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能健脑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倒走 在健步走过程中,选择一定距离进行倒着走。向后迈步,脚落地站稳后,再移动身体的重心。身体重心落到落地这只脚后,另一只脚再离开地面。

功效:反序运动可刺激人的神经系统,提高身体的平衡性和灵敏度,增加身体协调性,延缓大脑衰老。

慢蹲起 抬头挺胸站立,双脚分开与胯同宽,脚尖朝向正前方;双手垂于体侧;接着身体慢慢屈膝下蹲,直到大腿与地面平行,双臂在下蹲的同时向前伸直慢慢举起,举到与肩同高的位置;然后慢慢起来还原。下蹲时要保持抬头挺胸,臀部向后坐,同时尽量避免膝盖超过脚尖。

功效:慢就是对脑部神经的一种锻炼,慢让神经处在工作的紧张状态不再松弛,合理的慢对脑部神经控制能力的提高很有成效。

俯卧撑 保持身体成一直线,双手用力控制速度,让上身慢慢下去,直到肘关节成90℃,然后还原。每组尽力完成,做3~5组。

功效:有效的肌肉练习可提高体内荷尔蒙含量,对控制情绪、减少抑郁烦躁有一定的帮助。

提足跟 身体挺立站直,保证头颈背腰臀及腿部用力拉直。目光朝前看,微收下额,抬头挺胸收腹,双手叉腰。腿部肌肉用力,抬起足跟离开地面约5厘米左右。保持身体静立,不要左右摇摆,尽量让全身肌肉都有紧张感。

功效:不仅锻炼腿部力量,也可活动神经,因为在脚部有着最远端的神经。慢慢提起又放下可锻炼神经控制协调能力。

走直线 在健步过程中,集中精力,控制双脚的落点,让它们成为一条直线。

功效:旨在锻炼身体的协调性、灵敏度,有助于防止神经系统的退化,预防老年痴呆。

(《新京报》9.16 裘炯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