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伤了叶利钦的心脏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年来,心脏病一直是威胁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生命的主要疾病。对于他的突然去世,事实上家人早有心理准备。因为他的种种不良生活习惯,再好的医疗条件也无法挽救其健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胡大一对此作了点评。

俄罗斯饮食 叶利钦醉心于吃喝,一日凌晨3点,他把厨师叫来要求

吃喝,酒足饭饱后,叶利钦行走不便,无法顺利回到床上,结果迈步不稳摔倒导致骨折。在进行长时间髋关节修复手术后,麻药劲刚过,叶利钦立刻索要美味佳肴。

医生点评:俄罗斯饮食可以被称为是“冠心病饮食”。黄油、香肠、面包是典型的高脂、高糖、高热量食物。叶利钦经常食用这样的“三高”食品,为冠心病埋下祸根。

重度肥胖 叶利钦身高1米92,又高又胖。退休以后,叶利钦决定练习中国的气功。据说,他的体重比当总统时足足减轻20公斤。

医生点评:在肥胖的人群中,最危险的又是那些腹部肥胖的人,也就是被称为苹果形身材的人。这部分人的脂肪细胞堆积在腹腔内主要器官周围,影响血糖代谢,容易引起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异常。而叶利钦不幸又具备这个很重要的危险因素。

情绪暴躁 与巨大压力叶利钦是一个典型的A型性格的人,这类人的性格特点是脾气急躁、好胜、快节奏;高效率,有远大的抱负。A型性格的人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叶利钦在这种性格的基础上,还经常承受着极大的压力。退休后,他的脾气依然很坏,常让妻子有苦难言。

医生点评:人在情绪激动与重压之下,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使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作用于血管,就会导致血管收缩,心率加快,使心肌收缩力加强,心肌耗氧量增加,加重心脏负荷,导致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抽烟喝酒 叶利钦酷爱吸烟喝酒。退休后,叶利钦对酒的痴迷不减当年。每到一处,他必定去当地的酒厂与名酒商店。

医生点评:抽烟、喝酒与冠心病的关系是明确的,两者中有害成分会损害血管内皮细胞,使斑块形成或者加重原有斑块,造成血管痉挛,进一步加重血管狭窄。

(《现代保健报》9.12陈加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