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惧失败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一阵子,在国内每6周就有一本关于我的新书出版。这些书把我写成是一个从不犯错误的人,好像我是神而不是人。事实呢?我失败过许多次。人人都喜欢谈论成功,但我认为从失败中获取的经验更为宝贵。

在中国,当你得了30分,球迷就想让你得40分;当你拿了40分,他们就要50分。我在NBA的第一个赛季刚结束,中国报纸

就开始谈论我需要多少年拿总冠军,多少年成为“最有价值球员”。这些目标太大了,如果我不能实现,人们就会把我当成失败者。

对于失败的看法,我跟许多人不同。如果成功的可能性不高的话,我的许多同胞或许根本不会去尝试。而我,无论成败,都觉得要从过程中去学很多东西。

中国有句老话:“胜者王侯败者寇。”这说明中国人很在乎结果。还有一句名言:“历史由胜利者书写。”如果你没有取胜,没人会记得你。这是中美价值观的差别。在美国,迈克尔・乔丹和查尔斯・巴克利都是英雄,虽然巴克利从未赢得年终总冠军。

有一本武侠小说帮了我――金庸的《笑傲江湖》。我喜欢书中英雄的处世方式。他们知道自己在什么情况下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但他们并非不苟言笑,而是常开玩笑,很放松。我期望,当我身处困境时,也能像书中的英雄那样放松。

(《青年博览》2008年8月 姚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