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卢沟赏月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卢沟桥地处北京西南,距北京旧城大约15公里。这里地势开阔,永定河水从桥下流过,每到中秋夜晚,天空原野在明月映衬下,犹如水墨,远远望去,万家灯火,大有天上人间连成一体的感觉。在宛平城,卢沟赏月已经成为当地固定的民俗活动。

卢沟赏月的特点是:远山、近水、明月、古桥和古城融为一体,这些自然的、人文

的元素交织在一起,相互映衬,形成独特的赏月景观。远山是卢师山,近水是永定河。古城是宛平城、古桥是卢沟桥。

卢沟赏月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卢沟晓月。“卢沟晓月”是燕京八景之一,从辽金开始传诵,到乾隆皇帝亲自御笔书写燕京八景,名称始终没有变化。

有人这样记述“夜宿卢沟观晓月”:凌晨四时,接近满圆的晓月转到了西天,正悬挂在迎面的卢师山上,抬头望月,看得出这时的月与桥的距离是最近的;晓月的光度比初升和正处中天时,都亮得多……

(《北京日报》9.12 李建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