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符号,见证着北京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认可的北京符号。

政治符号:北京是辽、金、元、明、清五代的古都,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其政治符号的意义不言而喻。可以把故宫、天安门、中南海、十三陵等归纳为这个意义上的北京符号。

历史符号:周口店、长城、天坛、颐和园等可以说是历

史符号的代表。人们从它身上直接感觉到北京历史的久远。

平民符号:前门、大栅栏、老字号、王府井、天桥、胡同、潘家园……这些在老北京人脑海中是不可磨灭的北京符号,它有着强烈的生活气息,富于市井风情。

文化符号:老舍、王朔、徐城北等人的作品,京剧、话剧、相声等,传递出北京独特的风土人情。而一些文化地标,也逐渐趋于符号化,如798、宋庄、万圣书园等。

新北京符号:随着奥运会的举办,鸟巢、水立方等建筑无疑将成为新北京符号。此外,中关村、国家大剧院、央视大楼、北京南站等都将成为北京未来的符号典型。

北京在不断创造新符号的同时,一些过去的符号在逐渐消失。社会的前进,文化的发展就是这样维持着自身的新陈代谢。

(《新京报》9.13 张弘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