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经典剧频见“青春偶像”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红色经典翻拍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陆毅、周杰、李小冉等偶像剧演员在剧中担纲主演。

传统红色经典剧选用的演员,几乎是清一色的实力演技派演员。之所以如此,多是因为偶像型演员“光鲜时尚”的荧屏形象与红色经典剧中外形大方朴素的革命英雄形象有较大距离。

但近两年来,

这一格局正慢慢发生转变:如一直“出没”于都市言情剧的许晴成了《沙家浜》中的阿庆嫂;《恰同学少年》中的青年毛泽东比以往任何一部作品中的毛泽东要青春时尚;即便是在抗日战场厮杀的《亮剑》,女主角扮演者童蕾和孙俪都是观众熟悉的海岩剧女主角。

青春偶像不是红色经典剧的万能药,但是巧用和善用偶像演员,也不失为提升红色经典剧可看性的一个手段。

红色剧《51号兵站》导演楼健认为,偶像只能是辅助手段,必须照顾到观众的怀旧情绪,在不颠覆原作的基础上,把偶像风适当吹进革命题材中去。

巧妙利用现代戏中的偶像演员,归根结底要有好故事和用人的真“本事”,否则不但会引发老观众的不适,又会被新锐观众所忽视。

(《解放日报》9.9 李君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