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密能让春晚更精彩吗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出任央视明年春晚总导演的郎昆表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何这么好看,关键之一是其保密工作做得好。所以要想春晚有戏可看,必须要做好保密工作。”

决定一台晚会能否赢得观众,最重要的无疑是艺术创意和质量,而不是保密措施。实际上,在奥运会开幕式前,还是对外透露了不少信息:如开幕式将围绕着一幅画

卷展开,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将登台演唱奥运会主题歌……可以说,适当“泄密”反而能造成更多的期待。

在中国电视晚会中,最早采取保密措施的就是央视春晚。谢绝采访,不准拍照,要求演员保密。正因为春晚缺乏信息透明度,致使每年假消息满天飞。

央视春晚这么多年来已形成固定的模式,小品、相声、歌曲、舞蹈四大支柱加串联词,根本没有一点创新,不论保密与否,其实都是一回事。没有创新,没有突破,成了央视春晚的最大症结。

央视春晚多年不变的另一原因,是出任总导演的人选都来自央视内部,不论是郎昆、金越、袁德旺、张晓海等,还是早年的邓在军、黄一鹤等。这次“三朝元老”郎昆再度出任总导演,说明了央视的这一陈规依然未能打破。

尽管央视年年说,要“开门办春晚,创新办春晚”,如果总导演人选总在央视内部打转转,就不可能会有令人欣喜的突破。

(《新民晚报》9.16 俞亮鑫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