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奥林匹克运动的军事动因 赵玉、陈炎在2008年第3期《东岳论丛》上说,体育是古希腊人为了培养符合战争需要的人才而采用的训练方法。希腊各城邦发明了一种既能保存其战斗实力、又能事先看出其作战效果的检验方式,那就是举行体育竞赛。当这种竞赛在整个城邦范围内扩展
开来时,统治者又可以通过它在城邦公民中选拔合格的战士。而当体育竞赛的范围由城邦内部逐渐扩展到城邦之间时,这一检验方式便又有了另一种功能,亦即以一种非战争的方式显示各城邦的战斗能力。古代奥林匹克运动正是在这一文化背景下诞生的。

  乾嘉学派的学术理念 罗炳良在9月14日《光明日报》上说,清代的乾隆、嘉庆年间,我国学术上出现一股以注疏、辑佚、辨析和考证历代经史子集为主要内容的大规模清理传统文化运动,史称乾嘉考据学。乾嘉学派坚持“实事求是”的史学理念,目的在于自觉考证汉唐叙事史和宋明义理史学造成的历代史籍谬误,恢复历史的真相。乾嘉学派的“实事求是”理念形成了历史研究中无征不信的治史原则,从而奠定了历史学向科学方向发展的学术基础,其影响在近现代愈显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