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桧的一句“名言”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私史害正道”可以说是秦桧的一句名言。因为这句话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演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南宋绍兴十四年已是岳飞冤死后的第三个年头。秦桧知道,自己在历史中扮演的角色很不光彩,秉笔直书的史籍会永远将自己钉在耻辱柱上,于是,他在排斥政敌和异己之外,又对宋高宗说:“是非不明久矣。靖康之末,围城

中失节者,相与作私史,反害正道。”遂向宋高宗献策,禁绝野史。秦桧的这一秘计正中宋高宗下怀。在秦桧的精心策划下,一场大规模的打击舆论、焚毁私史的行动开始了。

为了树立自己的正面形象,秦桧还把自己的儿子安排在史官的位置上,于是,官家的档案史册上就只剩下了对他的歌功颂德,否则即予销毁。

可以看出,秦桧所说的“私史害正道”,其中“正”和“私”的标准是极清楚的。只要对他不利,就是“私史”,就是“诽谤”。如果将这样的私史禁毁,还会剩下什么样的“正道”,这是昭然若揭的。

“私史害正道”从此流传,成为权力拥有者排斥和打击异己、异见的最冠冕的借口。但所谓公道自在人心,历史的真相,总要借助各种方式,曲曲折折地透露出来。始作俑者的秦桧,处心积虑,又怎能一手遮盖天下人耳目?

(《民主与科学》2008年第4期 黄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