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当•斯密论“正义”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曾五次推荐亚当・斯密的著作《道德情操论》。他说:“大家都知道亚当・斯密《国富论》的一句名言――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但他的另外一本著作《道德情操论》却很少有人读过。他在这本书里写道,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将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
定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对于我们来说,第一是发展,第二是协调发展。我们要特别重视社会公平与正义。”

亚当・斯密(1723~1790)是18世纪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伦理学家。斯密一生奉献了两部传世经典:《道德情操论》(1759年)和《国富论》(1776年)。相比《国富论》,《道德情操论》给西方世界带来的影响更为深远,对促进人类福利这一更大的社会目的起到了更为基本的作用。而它对处于转型期的我国市场经济的良性运行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下面一段论正义的文字即摘自该书。

社会不可能存在于随时准备互相伤害的那些人之间。那种伤害开始之时,就是互相怨恨与憎恶发生之时,所有维系社会的绳子就会被拉扯得四分五裂,而组成社会的各个不同成员也将因为他们的情感不调和所产生的激烈倾轧与对抗,而被逼得四处散落飘零。如果在一群强盗与杀人者之间要有任何社会存在,那么,根据老生常谈的见解,他们至少必须克制相互抢夺与砍杀。所以,对社会的存在来说,仁慈不像正义那么根本重要。没有仁慈,社会仍可存在,虽然不是存在于最舒服的状态;但是,普遍失去正义,肯定会彻底摧毁社会。

(《道德情操论》亚当・斯密著谢宗林译中央编译出版社2008年8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