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者为什么愿意无偿工作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美国,大量工作由人工无偿完成。所有志愿者的工作每年能制造数十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

在俄罗斯,成千上万的人在无偿地教育孩子、清理河流湖泊、编撰网络百科等。他们做这些事分文不取,甚至还有不少人经常为了获得无偿工作的机会倒贴钱。多亏了他们,社会变得更加充满温情、关爱和智慧。

俄罗斯社

会科学智力资源与合作中心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妇女、专家、受过高等教育和比较富裕的人在志愿者中所占比例稍高一些,但差别并不大,志愿者群体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特征。志愿者的社会地位千差万别,那么他们做志愿者的目的是什么呢?

为了漂亮的简历西方公司在招人时很看重简历上的“志愿工作经历”。这一规则在俄罗斯也开始风行。雇主依据这项信息可以获知,站在面前的这个人生活态度积极,而且很有能力,能在完成自身任务之余照顾他人。这才是理想的雇员。

感到生活充实马林娜・帕斯图霍娃参加了一个关爱癌症儿童的慈善项目,她颇有感触地说:“我们去医院看望他们,陪着做游戏,哄他们开心。每次他们都舍不得让我们走。其实我觉得,我从他们那里得到的远比我付出的要多。这些孩子比很多健康的成年人更热爱生活。他们让我明白,生命有多么宝贵,那些原本困扰我的生活琐事多么不值一提。”

付出一份善心,得到的是自信、平静和快乐。接受帮助的人常常会给予志愿者更多的东西,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越多。

(《参考消息》9.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