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争受伤者从体育中获得新生

2008-09-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残奥会运动员中,除了多数因疾病致残的人之外,还有一群特殊的残奥运动员,他们也许是军人,也许只是平民;但他们的身体都受到了战争的摧残。因为战争,他们的人生被永远而彻底地改变了。

《温哥华太阳报》15日报道说:“在这次北京残奥会上,有如此多的运动员因为战争或者地区冲突而被永远改变了命运,这是往

届残奥会所没有过的情况。”

多国都有战争受伤者

在参加北京2008残奥会的运动员中,40岁的柬埔寨残疾人短跑选手金万那因为1989年一次地雷爆炸,失去了右小腿。唯一代表阿富汗参赛的穆罕默德・法希姆・拉希米14年前在战争中被地雷炸伤致残。沙亚・拉斐尔・哈伊姆是以色列最近一个成为运动员的受伤士兵,他在2002年被狙击手射中背部之后导致截瘫。

波黑队的多数坐式排球队员均因战争致残,但这支特殊的队伍为波黑赢得了残奥会历史上3枚奖牌。

伊拉克代表队中,半数参加坐式排球的运动员都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伊拉克土地上发生的3场战争的幸存者。伊拉克的邻国伊朗,至少有包括旗手穆罕默德-礼萨・米尔萨伊・贾布里在内的6位运动员都是参加过两伊战争的老兵。加拿大也有一名当过兵的残奥选手丹尼尔,他参加过加拿大在波黑、克罗地亚以及阿富汗的驻军行动,3年前在一次空降任务中受伤致残。

美国向伤兵普及残奥理念

美国残奥代表团阵营中,也有一定数目的因战争致残者。100米自由泳S9级选手梅利莎在伊拉克被路边炸弹炸伤致残。她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像她这样投身残疾人运动的伊战老兵大有人在。

美国奥委会建立了残奥军事项目,并向伤兵普及残奥运动的理念。美国奥委会发言人珍妮安・汉森表示:“体育运动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康复手段。如果某位士兵表现出独特的运动潜力,我们将为他联系教练。但这个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参与者回到正常生活,并继续参与到受伤之前他们参与的活动中。”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皮克也受总统布什派遣,专程前来出席北京残奥会开幕式。

这是对残奥精神的回归

政府和运动员本身也越来越多地将残奥会作为一个舞台,提供给这些虽然遭受战争创伤、却没有丧失生活热情的人。

格雷格是加拿大军方与加拿大残奥委会一个旨在推动伤兵参与体育运动联合项目“Soldier On”的负责人。他说,这个项目是为了帮助发掘可能成为优秀运动员的士兵,更重要的目的是在士兵与体育运动间建立联系。

格雷格表示,世界上大多数的军事力量都将体育运动作为士兵康复治疗的重要手段。但直到最近,由于地区冲突的增加,这方面的努力才被公众知晓。只是普通民众对此还不熟悉,因而公众对残奥会仍然存在普遍的误解。我相信只有很少的人真正了解残奥会的渊源。

对于参加赛艇项目比赛的丹尼尔来说,这样的意义是巨大的。他在接受加拿大通讯社的采访时说:“当我是一名士兵时,我从未想过会陷入这样的境地。我很难接受余生将在轮椅上度过的事实。但我很快就明白沉浸在往事中是没有意义的。我需要重新描绘我的未来,去拥抱生活。”将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再次奋战的丹尼尔希望这个项目能够继续帮助其他士兵。

英国最近也启动了一个称为“Battle Back”的类似项目,着眼于从7000名在阿富汗或者伊拉克受伤的士兵中挑选合适的人员参加2012年伦敦残奥会。

60年前,英国的一位神经科专科医生路德维格・古特曼爵士负责对一些在二战中脊椎受伤的退伍军人进行康复治疗。1948年,他创造性地把体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引入对残疾人整体康复治疗计划,在伦敦附近第一次组织了这样的体育活动。这正是今日残奥会的开始。显然,让战争中受伤的人从体育中获得新的力量,是对残奥会最初精神的回归。

(《环球时报》9.17 樊殷 林学清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