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袁隆平的“荣誉驾驶证”说起

2008-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有媒体刊文:2001年底,袁隆平买了一辆赛欧牌家用汽车,但袁老的驾驶证不是考来的,而是交警大队书记亲自送来的一本荣誉驾驶证,上面写着“袁隆平院士贵乘”,而且还终身免检。

尊重人才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对袁隆平这样的国宝级人才,理所当然更应百般呵护。袁老买了车,当地交警部门及时提供些优质服务

自在情理之中,比如安排专业人员免费对袁老进行培训等等,但是否应该送上一本“终身免检”的“荣誉驾驶证”,就颇值得疑虑了。

从这一本小小的“荣誉驾驶证”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病态的社会现象,那就是对高级人才的过度爱护到了不惜置法律法规于不顾的地步,这对人才也常常会造成伤害。难能可贵的是,袁隆平从来不把车开到大马路上去,就是从家里开到试验田。可处在变异的保护伞下,又能有几多人才拥有袁老这样的头脑和襟怀。

(《组织人事报》9.16 张朝鸿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