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70亿元工商“两费”停收背后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22日,以河南机电工人秦保常的调研报告为基础形成的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得到了国务院的采纳: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从今年9月1日起全国统一停止征收。

如此重大的国家政策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普通公民建议权利的行使与表达的真实经历。

那么多铺面关了门,心

里真不是滋味

55岁的秦保常是河南安阳矿务局机电工人。1994年加入九三学社,2003年当选为安阳市殷都区政协委员,2006年增选为安阳市政协委员。

2006年9月的一天,秦保常与爱人逛街时发现,很多铺面人去楼空。

“看着那么多铺面都关了门,心里真不是滋味。”曾经下过岗的秦保常十分同情这些小商贩。他利用休息时间、下班途中,对个体商户的经营状况开始了调研。

一大学毕业生个体户告诉秦保常:“大学毕业时投资2万多元开了个小店,每月工商费要缴300元,国税、地税、卫生费一年也要交不少。干了10个月一算账白忙活了,就不干了。”

一个体工商户说:“每个月工商管理费100元,会员费每年146元,市场管理费每月60元,每年摊派订报费20元,国税、地税、物价、公安等都得交钱。”

经过三个多月的调研,秦保常收集了30多万字的材料。他又向九三学社另一名成员、律师孙中海寻求帮助。两人从社情民意出发,到就业歧视,再到违规收费,结合法律数易其稿,最终于2007年1月撰写出了长达12000字的调研报告《关注个体经济,建议停止工商非法收费》。

民意怎样升级为国家政策

有些人对秦保常的行为不理解,工商收费这么大的事儿,国家会听你的吗?

可秦保常不这样想。“如果我们把基层的情况摸透了,把问题弄清楚了,形成有质量的建议,我相信国家领导人也会愿意看!”

2007年1月26日,秦保常以普通网友“愚人愚”的身份,把他的调研报告贴到了大河网的论坛上。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跟帖纷至沓来。

一网民说:“很明显,这是一篇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搞出来的东西。尽管篇幅太长,仍不失为一项重要的建议。其中的一些观点,值得上层深思!”

但也有网友说:“这个帖子要断了全国60多万工商队伍的财路,减少近200亿元的收入,真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当地工商部门在网上发帖,指责其有些语句“是不恰当的”,要求他写“书面说明”。

在那段日子里,秦保常几乎天天上网,与支持的网友沟通交流,与反对的网友辩驳争论。

秦保常说,短短一个多月,700多个网页、几百个网站转载,上万个网友的留言和支持感人肺腑。“能得到网友支持,说明我的材料是有力量的。”

2007年2月,秦保常将该调研报告推荐给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安阳市副主委王坤波。后来,这个名为《关于取消对个体工商户乱收费的建议》,被王坤波代表带到了2007年的全国两会上,进入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并开始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中国青年报》10.6 韩俊杰 杨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