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公务车为何少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香港有15万公务员队伍,每天上下班基本上靠公共交通。

香港政府公家车少。如负责全港道路交通的规划和管理的运输署,这个部门有1000多人,但公家车不到10辆。与控制公家车策略相配套的是,政府大楼停车位少。只有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及各决策局局长获得公务汽

车和专用司机提供服务,署长以下都要自己解决交通问题。

香港有九成公务员乘公交。由于没有驾车上班的需求,香港公务员,尤其是年轻公务员自己买车的不多。

香港政府规定,公务员外出公干,须选择最廉宜的交通工具,即指地铁、巴士、出租车等。据介绍,香港政府同43家出租车公司或商会签订了合同,凡是政府部门因公事需要用车,可以电招出租车上门接送,费用按100港元/小时计算。据统计,过去两年中,平均每年这项开支为26.5万元,仅为购置一部普通小轿车的价钱。

(《羊城晚报》10.6 樊克宁 蒋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