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向“健康型”国家迈进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科学院近日发布的《国家健康报告》显示,中国在经过了“力量主导型”、“财富增长型”发展战略取向后,正在向“健康型”国家跃进。

中国国家健康指数在全球45个国家中列第13位,不仅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也高于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诸多西方发达国家以及新加坡、韩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而且中国国家健康态

势呈现出持续、快速、成长的特征。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大致走过了三个不同的生存与发展历程。从1949年到1978年,国家发展和治理的基本战略取向是建设“力量主导型”国家;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世纪之交的20多年之中,主要是建设“财富主导型”国家;迈入21世纪,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理念和思想,引领中国发展跨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代,它标志着中国正在逐步超越传统的“财富形态”国家和“力量形态”国家的发展和治理模式,正致力于建设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健康型”国家。

(《人民日报》10.8 赵永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