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个个体户今昔谈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0年12月11日,19岁的温州姑娘章华妹从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领到了一份特殊的营业执照――工商证字第10101号。成了“中国第一个工商个体户”。

现在的章华妹是“伟星”纽扣温州总代理、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近日,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

对于“中国第一个工商个体户”这个特殊身份,您有什么感受?

章华妹: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的“中国第一个工商个体户”身份只是一种象征,是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率先发展个私经济、民营经济的象征。1980年,原温州市革命委员会在松台街道正式发放了1844份个体户营业执照,我只是在领证时排第一号而已。

记者:听说您的店铺1979年11月就“开张”了。

章华妹:一方面是出于生活的压力,另一方面是我父亲的鼓励。刚开始,就是一张小桌子放在自家门口,卖些几毛钱的日用品,如纽扣、纪念章、手表表带等。但即使在温州,当时人们也是看不起做小买卖的,羡慕集体企业、国企。

记者:在申领执照前,您最怕的是什么?

章华妹:那时做小生意不仅别人看不起,还要担心被抓。因此,摊子不敢铺得很大,一旦“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的人一来,好立即收摊关门。

记者:您对自己这些年来的发展还满意吗?

章华妹:做得还不算好。跟温州的大企业家相比算是差的,但跟没有坚持下来的人相比,算是不错的。从一无所有到想要的都有,有车子、有房子、有自己的事业,精神上有了寄托,生活上有了依托,这都是靠党的政策好。

记者:您是怎么看待个体户这个特殊的群体的?

章华妹:个体户可以说是我们国家私营、民营经济的“种子”。1980年温州1844个第一批个体工商户现在不少人成了各行各业的大老板。是改革开放造成了个体户,让很多人过上了富裕的日子,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现在,我的儿子也在做生意。我的儿子比我幸运,现在的个体经营环境和社会地位,都比我那个时候强多了。

(《新华每日电讯》10.7 沈锡权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