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金融改革将有所突破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9日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业界预期,本次会议将在粮食问题、土地管理制度、农村金融体系、城乡一体化建设等多方面有所突破。

北大农村金融研究所所长王曙光表示,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在困扰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些主要症结上有所突破。农村改革的方向是

逐步放开农村要素市场,健全农村土地、资金、劳动力市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

“30年农村改革,我们提倡统分结合(集体统一经营和家庭承包经营相结合),但基本是分而不合,这样的小农经济已经不适应当前全球化、大规模产业化的竞争要求。”王曙光表示,中国必须要有组织地实现由小农经济向大农业的转变。

在农村金融方面,要做好两项“对接”工作,一是把国家财政的惠农政策与农村金融机构对接,对于支持“三农”业务达到一定标准的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和财政补贴。另外,要实现大金融机构与农村小金融组织的对接,比如委托贷款等。

相关人士透露,本次会议呼声较高的几大专题中,土地管理制度突破空间可能有限,而农村金融方面由于明确税收和财政扶持可能将有较大突破。“在土地管理制度方面,还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制度不变。”

“发展‘三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相信本次全会的讨论将涉及农业改革的方方面面。”比如在城乡一体化建议方面,应该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制度、城乡一体的人力资源市场,逐步实现农民工劳动报酬、子女入学、公共卫生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加快城镇化建设。

(《第一财经日报》10.8 周雪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