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948年的入党志愿书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48年,东北大部分地区已经解放,但那时党员身份还未公开,入党还是保密的事情。眼前这份巴掌大小的入党志愿书,是用粗糙的报纸印成,4页8面,虽然简陋,红色油墨变得浅淡,却十分完整。前面印有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
国共产党,决心为实现新民主主义和最后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到底,牺牲个人,服从组织,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

志愿书的主人是一位19岁的女干部,时任吉林省伊通县妇联副主任,文化程度为“能认300字”,家庭经济状况为“一石五斗苞米(即150斤玉米)和一头骡子”,1947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在“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栏中写道:“为了翻身干革命,为人民服务”;在“对面前政治形势有何意见”中写着:“蒋介石一定能打倒,革命定会胜利”。介绍人意见只有四句话:“出身成份好,思想纯洁,学习进步很快,入党后更应努力学习。”整个志愿书总共填写了158字。

(《藏书报》10.6 刘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