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酒泉保密标语:卖密就是叛国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其实不在酒泉市,而是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和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交界处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距酒泉市还有200多公里的路程。因为酒泉市是距离发射中心最近的城市,因此命名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除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个正式名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叫这里东风航天城。因为最初建设发射中心

是在1958年,当时中国正处在“东风压倒西风”的特殊年代,“东风”一词念起来顺口,又包含了特定的意义,于是开始用“东风”作为中心的通讯代号。

现在,航天城很多地方都以“东风”命名:东风火车站、东风路、东风礼堂……

除了“东风”名字广受欢迎外,航天城的指路牌也颇有特色。原来,由于工作需要,这里的许多单位都散落在茫茫戈壁滩中,为了保密和方便联系,大家都用“几号几号”来称呼自己的所在地。比如“1号”是检查站,“2号”是东方红卫星发射场,发射中心的核心生活区和指挥区则是“10号”,载人航天发射场则已经排到了“90号”。

在航天城最大的超市――红旗蓝箭超市门口两侧,一副标语颇为引人注目:泄密就是犯罪,卖密就是叛国!据说这个标语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保存至今,时刻提醒人们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意义和肩负的使命。

(《法制晚报》10.3 王禹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