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检枪手”身价飙升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九十月份,是毕业生就职体检和单位年度体检的高峰期,一个日渐兴隆的“地下市场”也迎来生意旺季:一些身有难言之隐的“顾客”从这个市场雇佣帮手,从而换取一份数据漂亮的健康报告,不少“枪手”身价3年中飙高10倍之多。

  热门项目:枪手收费2000元

网上搜索“体检枪手”关键词,

记者拨打一则广告中留下的手机号码,对方是一位自称姓许的女士,“需要代检的是男是女?体检的项目、时间和地点在哪儿?”当被询问代检肝功的价格时,她直接报价2000元。

从网上记录看,2005年只要一二百元便能够雇到一位代检肝功的“枪手”。对于价格落差,对方解释:“代检肝功在我们这里算热门项目,不要说‘大三阳’、‘小三阳’,很多人担心查出转氨酶偏高之类的小毛病,也找我们帮忙。现在找一份工作多不容易啊,要折在体检这关可太亏了。”

管理疏漏为枪手开“后门”

一些体检机构的体检表上根本不需要贴照片,个人信息栏中也仅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等基本项目。对于体检机构有哪些漏洞可钻,“枪手”们“了如指掌。”

卫生间是“枪手”最常活动的地方。一位“枪手”这样传授经验:如果有需要代检尿样的项目,两人可以在卫生间里替代样本;如果要验血或其他项目,也可以在这里交换体检表,由枪手出面去完成。体检的“难关”主要在验血上面,只要负责验血的医生不去核查体检者的身份,就可以保证代检万无一失。

大学生两年替200人体检

在北京的体检“枪手”圈中,小F算是一位比较著名的行家,两年前他还是一位在校大学生。两年多时间里他曾亲自出马或委托他人,代替近200人进行体检,使得他们如愿得到工作。

“我们这行里,寻‘枪手’的很多是应届毕业生,干‘枪手’的很多也是在校大学生。另外,一些外地来京务工者和低收入上班族,也经常充当‘枪手’赚外快。”小F说。

高价雇枪手实属无奈

体检“枪手”身价水涨船高,“顾客”的“重金悬赏”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他们表示,一些企业对部分病症患者的不公正待遇,使他们不得不选择这种无奈的做法。苏先生是一位乙肝病毒携带者,5年前他体检时查出“大三阳”,当时他所就职的企业以停薪留职的方式劝其回家休养,但是仅仅一个星期之后,他的职位便被其他人取代。换了新工作之后再面临体检时,他便委托一位“枪手”代为出面。

(《北京晚报》10.6 周健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