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才女寻知己落入“豪富”陷阱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留学才女结识“君子”

才貌双全的刘丽黎(化名)大学毕业后,在重庆某大学当教师。2005年,她自费到法国留学读博士学位。不久,丈夫与她离婚。

2006年9月,刘丽黎在一个“白领交友”网站上,用诗的形式,将家里情况介绍了一遍,并写明自己是离异。

一天,一个

自称叫胡建军的男子主动与刘丽黎聊天,同样用诗的形式介绍自己的身世。他说自己出身贫寒,后来寒窗苦读,当过兵,现在是“浙江久事集团公司董事长”,他热情地表示愿与刘丽黎交往。

勤学型的成功人士,加上优美的文笔,这一切君子作派,让年近不惑的刘丽黎怦然心动。此后,两人除了网络交流,胡建军发给刘丽黎的短信,不仅浪漫,里面还有很多令人羡慕的内容。他总感慨自己很忙,不是三天两头跟市长在一起有事,就是与美国人合作一个几千万项目,在谈控股55%的细节,还有一汽公司的专家上门找他,要在刘丽黎的大学所在地重庆扩张企业……

2006年圣诞节,胡建军发短信给刘丽黎说:“每年都评上十佳优秀企业家,今年不知怎么落选了!”刘丽黎赶紧回信安慰他。

在刘丽黎心目中,胡建军是一个事业成功、有进取心、勤奋浪漫的单身贵族。

没料到巨款被骗

2007年4月,为筹措学费,刘丽黎回国。她想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但没有租成。朋友建议她把房子抵押给银行,这样可以贷到100万元,然后将钱借人,用利差供自己完成学业。胡建军知道后,向刘提出,这100万元不如借给他,作为下属汽车部件公司的借款,他们每年给她3万欧元的利息,分4期打入她的账户。

5月17日,刘丽黎在办理房产抵押贷款手续后,到上海与胡建军签订一份借款协议,将银行卡和密码交给胡建军。

然而,令刘丽黎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她回到法国两个月后,胡建军并没有按协议给她汇款。刘丽黎给胡建军发手机短信,胡建军总是转移话题,并以种种借口搪塞,不是说已经汇了,就是说让手下再查查,实在赖不过去就说自己生病住院,并保证“明天就去汇款”。

胡建军的不断推托,终于让刘丽黎产生了怀疑。去年9月,她通过114查询到借款合同中胡建军所写的公司电话,但对方告诉她公司没有“胡建军”这个人。

刘丽黎意识到自己有可能被骗了。她当即飞回国内,赶到浙江慈溪市公安局报案。

这时,刘丽黎才发觉,“胡建军”给自己描绘的一切都是假的。她回忆关于胡的蛛丝马迹,唯一的线索就是那个曾经在宾馆使用过的名字――钟河南。

令刘丽黎震惊的是,这个“胡建军”真名就是钟河南,他是慈溪市公安局下属派出所民警,已经有家室。

经了解,钟河南是慈溪人,5年前转业到慈溪市公安局,在基层派出所做民警。知情人告诉她,这个人其貌不扬,但颇有才气,人很聪明。钟河南一年的收入有10万元左右,但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慈溪,家家办厂,富翁多的是,这点收入满足不了他的欲望。钟河南曾经四处筹钱,先后做过不少生意,都赔了本。

为讨回欠款,刘丽黎四处奔走,并向当地法院提出起诉。

不久,钟河南还了刘丽黎20万元。后来在当地公安部门找其谈话后,他又拿出16万元。当地公安部门又通过扣掉其工资奖金的方式拿回8万元。其余款项至今未归还。因为被骗一事,刘丽黎被迫休学。

去年12月,慈溪公安局以旷工为由,辞退了钟河南。今年1月,慈溪市公安局才立案。

“君子”被判13年

2008年2月,钟河南因涉嫌犯诈骗罪,被依法逮捕。9月22日,慈溪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法院认为,钟河南辩称的那家公司,他既不是股东更不是法人代表,从2007年1月至今,这家公司未收到过100万元汇款,也没添置超过5000元的设备。钟河南骗来的100万元,其中的40万元用于归还其个人债务,其余款项被转移他处。钟河南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客观上采用冒用他人名义等手段,实施骗取被害人钱财的行为,符合合同诈骗罪的构成要件。据此,法院判决,被告钟河南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民主与法制时报》10.6 陈洪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