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子鉴定“新规”背后的旧制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东方今报》10月7日报道,郑州铁路局桥工段劳动人事科针对职工子女就业问题作出规定:职工子女二胎及三胎者,由单位组织职工、配偶及子女到鉴定机构进行亲子鉴定。鉴定费约3100元自理;若不参加鉴定,复退子女安置办此批将不予接收。单位解释说,年年有人造假安插非直系亲属,出此下策也是被逼的。

亲子鉴定

新规,貌似事出有因,实则荒诞不经。其实,种种迹象透露出来的信息只有一个:铁路的饭碗实在是铁。如果不铁,有关部门自然就没办法为相关岗位设置“宁可麻烦一千,也不错进一个”的门槛;铁路职工们也不会趋之若鹜;铁路部门自然也不会将“世袭”传统从古代发扬到今天。从这一“旧制”联想开来,感觉铁路系统的确有点像个小王国:用自己的人,有自己的一套法律体系,有自己的铁路公安、检察、法院等执法机构。

郑铁有关部门的荒诞新规让我们明显感觉到,计划经济时期备受诟病的“顶职”之风,仍然在某些垄断国企内部飘荡。国有资产掌控在某些利益集团的手中,仅由少数人支配。市场经济虽然讲人才市场化,但你很难看到垄断国企在传媒公开发布招聘广告。铁路新增职工到今天也仍然只在内部挑选。

(《新华网》10.8 椿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