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秋凉话“进补”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立秋后,进补的方法分为食补和药补,对于体质不虚,无明显疾病,想增强体质的人应以食补为主;对于因病需要药补的人群来说,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秋冬进补的基本原则是虚则补之,具体步骤大致如下:秋天气候凉爽时,可先服用一些较为平和的补品,也就是达到“底补”,为冬季“进补”做好准备。宜选用北芪、

冬虫夏草、当归、枸杞、党参、红枣、花生米、芡实、山药、大枣、龙眼肉、核桃仁、百合、莲子、苡仁等性味平和的滋补品,食品则包括鸡、鸭、鱼、肉、排骨、豆类、蔬菜等。

进补时从小量开始,以精力充沛、食欲正常、浑身舒服、不燥不虚为宜。判断“进补”是否合适应从四个方面来看:一是睡眠情况,如果进补后很兴奋,睡不着觉,就是过了;二是口腔内长疮、咽喉上火疼痛、口内有异味,也是补多了;三是看大便,大便干结或溏泄均是补过的征象。

(《光明日报》10.6 罗社文 梁海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