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十岁以上更需“补营养”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陈全新是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导师,虽然已75岁,他仍然耳聪目明、发密手灵、身手矫健。

陈全新的饮食习惯独特。因1958年公派到也门出诊,他爱上了喝咖啡,直到现在,他每天早上都会冲一杯咖啡,吃点面包。不过,他强调这种生活方式“别人学不来”,因人而异。他说,50岁以上的中国人经历过三年大饥荒,身体底

子受损,到晚年身体机能衰退时,这种影响会或多或少显现,更需要在营养方面精心调理。这些年,很多中老年人因为高血压、糖尿病而非常讲究“忌口”。对此,陈全新认为,忌口也要有个度,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碰,最后反而会营养不良。

陈全新指出,养生别等年老才开始。为此,他推荐了三个老少咸宜的养生方法。

第一是“艾温炙”。每天烧一次艾条温炙足三里穴,对提高抵抗力很好。点燃艾条后距离皮肤15~20厘米,只要烧20分钟,皮肤有轻度到中度的温热感,不要等红肿起泡就行。

第二是搓脚板。平时不妨用一脚脚底摩擦另一脚脚背,一次来回搓10~20分钟。这个办法尤其适合老年人,因为足底肾经穴位比较多。

第三是抓头皮。轻轻地按一定顺序抓挠头皮,每天多次,可以改善脑部供血,神清气爽。

  (《广州日报》9.30 任珊珊 宋莉萍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