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宗接代不仅仅是男性的特权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卢大儒提出,根据基因的传承特征,传宗接代不仅仅是男性的特权,其实女性也可以通过基因传宗接代。建议今后生儿育女时,子随父姓,女随母姓。因为用这样的方式,人类就可以通过自己的线粒体找到自己的“老祖母”,通过自己的Y染色体找到自己的“老祖父”。而且从个体的角度出发,也可以改变

过去人类追寻祖先只知“亚当”,不知“夏娃”的情况。

同姓人500年前是一家

虽然每个人都有23对染色体,但只有男性才具有Y染色体,而且Y染色体只有通过生育男孩才能得以遗传下去。如果是生的女孩,则父亲特有的具有“家族特性”的Y染色体,就不会得以传递。相反,细胞内的线粒体,则可以并且只能通过母亲遗传给下一代。

古话说,同姓的人500年前是一家。从遗传的角度来看,事实确实如此,尤其对于男性,因为子随父姓符合遗传学原理。根据遗传原理,如果父生子,子生孙,子子孙孙,能够通过男丁传承下去,即使祖先遗传基因在传递过程中减少或变化,Y染色体的传递会一直伴随。因为下一代男孩总是从上一代父亲那里继承Y染色体,这是祖先唯一不变的传承。每个男孩在正常情况下都拥有和祖先相同的一条Y染色体。也正是这个规则,让我们能够通过家谱追寻我们的父系祖先。但是在群体遗传学中,人类的基因地图上却很少能够觅到母系的基因遗传特征。

“子随父姓,女随母姓”更合理

循着Y染色体这条路线,人类不能找到自己的“老祖母”。而姓氏传递完全随父亲的现实,更给人类寻找“老祖母”增添了困难。实际上,母系遗传传递要大于父系遗传。母亲传递给子女的基因,要略多于父亲,主要是性别相关的X染色体的基因要远多于Y染色体。此外,母亲还能够将细胞质,包括含有遗传物质的线粒体传递给子女。

每个人细胞内的线粒体都是通过母亲传递的。母亲传递的线粒体遗传基因能够通过母女的垂直传播,一直传递下去。例如,母亲传给女儿,女儿传给外孙女等等,这些传承者和母系祖先拥有共同的线粒体DNA。但是,如果母亲生的是儿子,则线粒体的传承在儿子这里就终止了,因为父亲是不能传承线粒体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女随母姓,则每个人就可以很容易地通过线粒体找到自己的母系祖先。

爱情的结晶隔代才能体现

孩子是爱情的结晶,这句话几乎家喻户晓。但实际上从遗传学的角度看,爱情的结晶要隔代才能体现。

男性体内带有Y染色体和X染色体,女性体内带有两个X染色体。一旦生下男孩子,则父亲给了孩子Y染色体,母亲给了X染色体。而如果生下女儿,则父亲和母亲各给了一个X染色体。在女儿身上,这两个染色体互不干扰,直到下一代出生时,它们才会融合成新的X染色体,传承在第三代身上。由此可见,所谓爱情的结晶,必须隔代才能体现。有趣的是,由于只有X染色体才会出现融合变化,因此,如果上一代生下的是儿子,而儿子身上根本没有父亲的X染色体,那么“爱情的结晶”这一奇妙过程,就不会得以实现。

(《文汇报》10.8 姜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