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住重阳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7日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浏览当天的新闻,关于重阳的报道甚少。

人民网当天做了一个大型调查:“又到一年重阳节,您为父母做了什么?”结果是,约一半的人回答“我不太清楚哪天是重阳节”,超过1/4的人说“很想回家陪父母,但工作太忙”,还有为数不多的人选择“没准备,觉得这节没啥特别意义”……

 

 这些年,传统节日不敌圣诞节、情人节这些“洋节”,几乎是不争的事实。眼下,一半人不知重阳,不禁让人又生忧虑。

其实,重阳节怎么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让延续了千百年的节日所传递的精神丢失。或许,我们没有时间登高远眺、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这并不奇怪,时代不同了,过节的方式也会变化。但是,传统节日所蕴藏的特殊含义没有变,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就是要提醒我们,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美德传承下去。

留住重阳,实际上就是留住一份家庭的责任,一份社会的责任。

  (《人民日报》10.8 汪晓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