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费金庸”成热潮

2008-10-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金庸写过很多武侠小说,却从来没写过电视剧剧本。据闻央视《武林大会》节目正在力邀金庸出山,以10万元一集的价格邀请他创作电视剧剧本。金庸本人未予回应。

金先生已有84岁高龄,让他修修改改自己的作品还可以,哪有精力给剧组另起炉灶?至于高稿酬,更对金庸没什么诱惑,他把小说影视改编权交给张纪中,才不过

象征性地要了1元钱。因此,“请金庸当编剧”,可行性基本等于零。

“消费金庸”正在成为文化娱乐界流行的一个现象。山东刚刚举办了国际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的祭文便是邀请金庸撰写的。在目前仍然在世的几位重量级文化偶像当中,能将祭文写到各方都满意,大概也只有金庸能做到。

所以,以图书的方式消费金庸,已经是最基本也是最落伍的了。目前流行的消费金庸的方式是,成立金庸书院,建立各种金庸小说的研究会,花点儿心思请金老出面捧个场……这一切的目标在于,以人工的速度,把一位作家快速地经典化,以满足大家崇拜偶像的愿望,然后大家再从中各取所需。但金庸作品的价值真正被市场体现出来了吗?未必见得。金庸很多脍炙人口的小说是影视改编的一座富矿,但我们近些年看到的改编后的作品,尽是怎么糟蹋怎么来……

张纪中对金庸作品挥起了最后一刀,《倚天屠龙记》成为张版金庸剧的最后一部,但消费金庸的热潮,分明才刚刚开始。

(《中国青年报》10.7 韩浩月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